close

最近聽說Google的共同創辦人Larry Page買下一艘超大型的遊艇,這遊艇是十年前建造的,去年重新裝璜,裡頭的裝璜是知名設計師Philippe Starck的作品,上面還有一個小型健身房、按摩浴缸、好幾個餐廳,還可以停放直升機!這麼豪華的大船,一般人看了直流口水,但,猜猜Larry Page可能怎麼形容它

不知道!但大家猜,Larry Page或許會說:「我已經很省了!」或說,「我這艘根本不算什麼好嗎?」因為另一篇文章說,此遊艇若和甲骨文的Larry Ellison或微軟的Paul Allen的遊艇相比,真的是「小巫見大巫」,差了一截。

難怪,昨天在《紐約時報》刊出一篇很有趣的報導,它試圖回答一個問題:「為什麼有錢人,永遠都覺得他不夠有錢?」

是的,他可能已經是整個國家,前10%有錢的人了,為什麼他依然覺得不夠富有?

但,怎麼確定他覺得不夠富有?

如果你有機會和有錢人多說說話,就會發現他們追求「更多財富」的「衝勁」,絕不輸給其他一般的打工仔,很多書將此現象以「就是這種精神才會有錢」來一筆帶過,但,如果仔細看看有錢人對自己的觀感,你會發現他們不見得只想打敗自己「昨日」的財富,而是因為,他們繼續在「覬覦」其他更有錢的人。這點被許多人觀察出來,但卻不知道為什麼,或許真的應該歸咎於有錢人的性格天生如此,不過,這篇《紐約時報》文章終於提出非常有力的佐證,證明了有錢人,還真的「應該」去覬覦身邊其他更有錢的人啊。

怎麼說?這份2010年全美國家庭收入調查的報表顯示,若除去那最富有的10%,剩下的90%的財富分佈是非常「平」的,換句話說,如果你的人生是從整個社會最低層的「30分」開始爬起,如果要讓你全國「30分」爬到「35分」,可能只要一個月多賺不到台幣一萬元,比之前多賺17%左右,就可以爬五分了。從前薪水可能是2.5萬元,只要往上加薪到3萬多元,在整個社會上,你就已經是爬了五分的收入水準了!儘管這個「爬山」的過程,會開始愈來愈難爬,不過,大體來看,在90%的大眾的世界裡,還不致於難爬很多,只要你的每月薪水這樣幾千元、幾千元的增加,你就不斷的幾個%、幾個%的在整個社會的位置往上爬。

不過,當你真的太成功了,終於到了整個社會的「90分」,這段路,卻會突然變得「非常難爬」!

剛剛說,從30分爬到35分只需要一個月多賺幾千元,但圖表顯示,若想從「91分」爬到「96分」?也是五個趴,剛剛只要提升17%的月薪,這次卻得提升171%!以月收入來看,月薪必須要多81萬台幣,才能從91分爬到96分。

是的,81萬台幣!才能讓你從91分爬到96分--

你可以想像,當你的收入還在90分以下,住在一般的社區,你和你的「鄰居」相比,其實不會好很多,也不會差很多。但,當你的收入足夠搬到「帝寶」(或其他超級豪宅),你會發現,你身旁的「鄰居」,好壞相差非常大!有的可能是遊艇、什麼不斷的買下,撞爛了也沒觀係,而自己卻發現,自己連遊艇買一艘都覺得有點可惜,於是再發宏願,一定要再「更有錢」一點!

這篇文章給我們太多感觸,人生的其他事情,不也是這樣呢──

我自己念書的過程,剛到加拿大,我念的是一般公立學校,沒有分班,同學就是這樣子,有些人蠻厲害的,但也沒強很多。後來到了大學,隨著不斷的分班、升級,我漸發現身邊多了一些不可思議的「怪物級」的強者,到了研究所,又多了更多更不可思議的強者,有趣的是,我的位置一直沒有改變,差不多就是這樣,A-、A,但會發現,那些比我厲害,拿得到A+的人,從高中、到大學、再到研究所,真是愈來愈強了,當我一步一步向上爬,這些A+的人,也跟著變得非常的厲害、我完全追不上了。

其實,「穿著打扮」亦是如此!你會發現,身邊有些已很帥、很美、很靚的朋友,身材前凸後翹,還是天天對著鏡子說:「哎呀,老天,我好胖啊!」你聽了心裡不禁嘀咕,連她都說自己胖,那「我」怎麼辦?又醜、又矮、又比她胖!但她是故意的嗎?不,她是真心的!在她那一群交往的世界裡,有可能是「美女如雲」,每一個都是「女神級」的,所以她多了半吋的贅肉真的就看起來遜了一點點,在這樣的世界裡,她只要眼睛睜開,看到這些同儕,自然就覺得她好胖,胖到走不出門了!

也發現,有些外商的副總、總經理,已經爬了這麼高了,為何他還是拚成這樣?有的依然天天往國外出差,一個月跑好幾個國家。你會想,他已經管了幾百人了,已經坐穩了這個位子,上面也就只剩一個位子(董事長)可以爬,我們開玩笑說,爬到這麼高,剩下就只能再換家公司,可否慢下來,享受人生?原來,外商副總、總經理、董事總經理,天天在設宴聊天的,也都是其他公司的副總、總經理、董事總經理,當他到了那個程度,就會發現其他公司的高層,得到更高的名聲、更高的社會地位!於是,縱使其他旁觀者不解,他卻知道,他的戰爭「才剛開始」!

一嘆,或許有的人不會念書,有的人不會賺錢,有的人則無法改變外貌,但每個人都有自己超過90分的地方,至少,每個人在一生中,肯定都有這個機會,努力了一陣子之後,終於在「某一領域」在整個社會爬超過90分。

這時候,風景不但不會明朗,反而身邊還更多更厲害的人,以致於,你也「陷」得更深了。

過了90分了,還想要更高!

想到92分、95分、想得到100分

這樣對嗎?

人生就這麼幾十年,或許,我們都應該為自己的目標,設下一個「限制」。

到了90分,就喊「煞車」。

煞車之後,到另一個領域,從30%重新開始奮鬥起,到了90分,再「煞車」。

這就叫做,90分的人生!與其繼續爬,爬到自己都迷惘了、爬到了90分之後的不知名的地方,不如在好幾個地方都不求多,只要90分就好──事業、家庭、健康、朋友、人生……這樣到老、到離世,才真正享受真正的、百分之百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