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幅面噴繪技術淺析 

    噴繪機是噴墨打印機的另一種定義,現常指大幅面及超大幅面噴墨打印機。

    噴繪機按幅面可分為兩種:大幅面噴繪機(LF:Large format)和超大幅面噴繪機(VLF:very large format)。大幅面噴繪機其幅寬在一米左右,利用染料性(DyE BASED)墨水噴繪,分辨率較高(可達600-1000DPI),可噴繪至高光相紙產生相片效果。但由於受油墨性能限制,產品不防水、不防紫外線,必須後期覆膜或塗層,適用於效果圖及小樣等。超大幅面噴繪機的幅寬在3米以上,它利用顏料性(PIGMENT-BASED)油墨噴繪,主要面對戶外巨幅廣告市場,分辨率能滿足戶外要求(通常24-70DPI即可完全滿足戶外需求)。由於採用的噴繪技術及油墨的不同,對承印物的要求也不同。有些噴繪機限定承印物品牌及類型,有些不限定。有些噴繪機要求後期塗層,有些噴繪機的產品可直接應用於戶外。另外,由於顏料油墨與染料油墨的色域不同,顏料油墨的色域比染料油墨的色域要窄得多,故採用顏料油墨的超大幅面噴繪機對於色彩的真實再現性在一段時期內還達不到小型寫真機的水平。從這一點來說,選購設備更重要的是看最終的客戶群。

    噴繪機按採用噴繪原理的不同可分為氣刷式和壓電式兩類。氣刷式噴繪機是大幅面噴繪機最早採用的形式。該類噴繪機推出時間相對較早,技術相對成熟,機器的故障率也相對較低。該類設備在製作超大幅面作品時,色彩過度柔和,密度較均勻。但文字和線劃虛糊,同時由於受油墨限制,後期需要塗層或覆膜,且拼接經常出現色差。目前,該種設備由於受技術限制,精度、速度已不可能有重大提高,所以其市場競爭力正逐漸減弱,而技術更先進的壓電式噴繪機正逐步成為市場的主流。壓電式又分為壓電連續噴墨(CIJ)及壓電按需噴墨(DOD)方式兩種。壓電連續式噴墨是沿用了工業自動化生產線上已經很成熟的CIJ連續噴墨技術。目前在大幅面及超大幅面噴繪機中只有以色列的NUR公司的藍板噴繪機系列採用該項專利技術。由於CIJ是成熟的工業化技術,故機器的故障率很低。該類設備採用低粘度的顏料基油墨,幾乎可在任何成捲的材料上良好的吸附,甚至可在地毯上進行噴繪,且後期不需塗層或覆膜即可直接應用於戶外,該公司早期設備的分辨率即可達到70DPI,用於超大幅面市場已經綽綽有餘。最新的HIQ機型分辨率提升至150DPI,使精細的畫面更趨細膩。

    該種設備的色彩再現相當優秀,即使拼接也無色差。由於墨滴只受電子信號控制,故噴繪速度很快,每個噴頭每秒可噴62000個墨滴。而另一類是採用DOD按需噴墨技術的噴繪機,它沿用了桌面打印機所採用的技術。該設備突出的優勢是墨滴直徑小,畫面顯得更細膩,分辨率均可達到200DPI以上。但由於晶體壓電擠壓有機械因素,有墨滴重新充進噴頭的過程,故噴嘴的噴速很慢,為提高噴印速度必須配置大量噴嘴,有些噴繪機的噴嘴數量已達上千個。為了保證每個噴嘴的正常運轉,必須每個噴嘴獨立控制,故控制軟件要做得非常的複雜,這無形中也增加了系統的不穩定性。而這種不穩定性在做超大幅面圖像時有時是致命的。由於所用油墨的限制,噴嘴的孔徑不可能做得很小,故在一段時間內其分辨率還不可能達到小型寫真機的水平。另外,由於噴嘴的結構的特殊性使得噴嘴與承印物之間的距離不能過大(一般低於0.5CM),同時油墨的吸附性能還沒有找到良好的解決方案,從而限制了承印物的種類與品質。

    從以上的分析與比較可以看出,選擇噴繪設備,首要一點就是要明確自己的目標市場,從而依據目標市場選擇噴繪機。就像擰動不同的螺絲,就要選擇不同的螺絲刀,用大螺絲刀擰小螺絲及用小螺絲刀擰大螺絲都是不經濟也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