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北美最大型的出版界活動“出版商業會展”(Publishing Business Conference & Expo)隆重召開。法國休閒新聞社(Relax news)對與會者在頭腦風暴中提出的電子書發展趨勢進行了專題匯總。

在過去的一年裡,伴隨著新型的平板電腦、先進的電子閱讀器和增強版數位化內容的相繼問世,電子書市場獲得了蓬勃發展。讀者開始擁抱從短篇幅電子書到數字教科書在內的各種格式的數位圖書。而支援互動、視覺化和基於文本的學習模式的數位教科書則為教育界開啟了一個全新的世界。

據於3月8日出版的《哈裡斯公司互動式民意調查》(Harris Interactive poll)統計表明,在美國,每10位成年人中就約有3人(28%)在使用電子閱讀器設備或平板電腦來閱讀電子書,這一資料比2011年8月的調查資料上升了15%。

今年2月,市場分析機構尼爾森公司(Nielsen)報告稱,在英國,2011年電子書的出版規模首次超越了精裝書。市場調研公司GfK也發現電子書在德國也表現出了強勁的增長勢頭。據3月14日GfK公佈的一項研究報告,僅用了一年時間,德國電子書銷售額就獲得了77%的增長,2011年其總銷售額達到了3800萬歐元。

這個市場正飛速發展著。這得益于知名傳統出版商將傳統出版產品製作成了適用於數位環境的新型出版物,也得益于作者們發現了自助出版所能帶來的益處。

美國書業研究集團執行副總監安吉拉‧伯樂(Angela Bole)表示:“電子書市場發展得非常快,消費者的態度和行為沒幾個月——而非幾年——就發生了改變。”

本月,北美最大型的出版界活動——出版商業會展(Publishing Business Conference & Expo)格外引人矚目。會議的主要議程包括關於電子書轉換問題的專題研討會,電子書消費的國際趨勢探討,QR編碼的使用,以及在當今出版市場中出版商與作者關係等問題的交流等。其中,對發展趨勢的觀察聚焦在以下5個方面。

應用內電子書購買的數量增加

談及電子書(和實體書)購買,我們發現讀者以繞過了實體書店零售管道,相反,他們更傾向於選擇在網路書店或通過專門的應用程式軟體來購買。美國書業研究集團公司2月28日發佈的一項研究報告表明,消費者更多地從網路書店和在應用內購買(in-app purchasing)圖書。美國書業研究集團稱“有超過半數的電子書讀者增加了他們經由應用程式購買圖書的數量,超過三分之一的讀者增加了通過像亞馬遜一類的大眾零售網站購買圖書的次數。”儘管讀者通過實體書店管道購買圖書的機會正在減少,但據美國書業研究集團統計,在最富影響力的電子書購買者(這些人平均每週購買一次電子書)中,將近有四分之三的讀者購買了更多的圖書。

用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開展數字閱讀的人數增加

包括亞馬遜的Kindle,巴諾書店的Nook或者索尼公司的閱讀器在內的專業電子書閱讀器依舊是最為流行的電子書閱讀設備。但在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上進行數位閱讀將日益走俏。美國書業研究集團調查發現,將近17%的讀者表示平板電腦是他們首選的數位閱讀設備(這比去年的調查資料增長了13%),另外有9.2%的讀者表示他們將更多地使用智慧手機來閱讀(這比去年上漲了5.3%)。

加入互動內容將成為數位教科書的標準配置

蘋果公司前任CEO約伯斯曾對他的傳記作家沃爾特‧以撒森(Walter Isaacson)說,他想“變革”這個年收益為80億美元的教科書市場,他計畫通過雇傭“一批優秀的教科書作家來創作數位版的教科書,並讓它們成為iPad設備上的特色資源”來實現。在該書出版後不久,蘋果公司即公開了為iPad打造的“具有革命性的”電子教科書,這是一類加入了互動內容、視頻和圖片的電子教科書。蘋果公司以14.99美元或更低的價格為這類教科書的定價,其也由此為電子教科書市場確立了行業標準,這也讓那些普及的教科書的數位版比它們的紙質版更富吸引力。蘋果公司還高調推出了名為iBooks Author的免費軟體,任何人都能利用這一軟體來製作自己的iBooks 教科書。

自助出版時代的到來

無論對於無名小卒還是對於知名作家來說,自助出版都將變為一項重要的業務。豐富的自助出版資源(它們中的許多是免費的)將陸續在互聯網上出現,幫助作者們對其創作工作的前前後後瞭若指掌,並幫助它們出版自己的電子書作品。包括斯蒂芬‧金(Stephen King)、傑克‧羅琳(J.K. Rowling)、朱蒂‧布魯姆(Judy Blume)和賽斯‧高汀(Seth Godin)在內的知名作家都已經在嘗試這一理念了。2011年,獨立作者約翰‧洛克(John Locke)成為了第一位在亞馬遜Kindle上的電子書銷量超過百萬的自助出版作者。

短篇幅電子書將風靡

2011年1月,亞馬遜推出了Kindle Singles 圖書館(Kindle Singles library)平臺。其中包含了各種短篇幅的電子書,這些電子書填補了介於小說和雜誌的專題文章之間的文體空白,其以30頁至90頁之間的篇幅長度為特色。這些電子書的定價為0.99美元至4.99美元之間,這些電子書一時成為了消費者風靡追捧之物。它們的廣受追捧讓亞馬遜Kindle Singles平臺在過去的14個月時間內的銷售量突破了200萬。在這一新派生的類目下的短篇作品還包括了所謂的中篇小說,迷你圖書,雜誌書,小冊子和長篇的新聞報導。

來源:百道新出版研究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