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必要額外購買閃光燈嗎?

不管是已有 DSLR 的攝影玩家, 還是剛接觸攝影的初學者, 都會有著該不該額外敗入外閃的困擾;因此筆者提供以下幾個會用到閃燈的狀況, 做為您了解自己是否該添購閃燈的需求參考。

各種光線不足的狀況

□ 家庭聚會生日、婚禮攝影等活動時, 使用閃燈可避免弱光下拍出失敗的照片
□ 拍攝生態時, 用閃燈可讓焦點主體更加明顯
□ 戶外的夜間人像攝影, 用閃燈可將人物打亮
□ 天候因素不佳時, 可用閃燈來製造光線
□ 網拍或小商品拍攝時, 用閃燈可製造出小型攝影棚般的效果

影像創意的光影表現

□ 強烈逆光下, 可用閃燈進行補光
□ 製造戶外光源的效果
□ 製造太陽光源的效果
□ 多盞閃燈連動的創意表現

以上這些檢視條件, 是筆者對於閃燈常見的使用時機和創意表現, 您可藉此檢視自己的實際需求;比如說, 逆光下需要用閃燈補光、室內攝影需要用閃燈補光、拍人像需要用閃燈營造出眼神光... 等, 都是使用閃燈的時機 ── 當然, 自己使用閃光燈的機率是否頻繁, 也都是可做為選購閃燈時需求性的參考。

購買外閃的敗家理由

為什麼需要外閃?什麼狀況之下會把閃燈拿出來使用?會不會是拍攝現場的光
線不夠時, 才想起相機包裡還放著一顆閃燈;或者說, 您從沒考慮過使用閃燈呢?
以下, 筆者特別歸納出幾點理由, 讓您可充分了解使用閃光燈的必要性。

光線不足場景

閃光燈最基本的作用, 就是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進行補光, 好拍出正確曝光的影像, 像夜間的戶外人像、室內宴會或是吹蠟燭的時刻等;若以手持拍攝,容易因快門速度過慢而拍出模糊的失敗照 ── 這時閃光燈不僅能解決這樣的問題, 還可讓主體更為突顯, 甚至改變整個場景的明亮度。

光圈:F6.3, 快門速度:1/6 秒, 曝光模式:M 手動, 感光度:ISO 320,
曝光補償:+2/3 EV

以本圖為例, 若不打閃燈補光, 背景部分雖然可以拍得出來,但前景的主體就會是一片全黑的, 所以用閃燈可補足人物需要的光量

凝結動態主體

即使在明亮的光線環境下, 一旦遇上逆光 (或背景光亮度大過於前景) 的場景, 除了用反光板或閃光燈來補光外, 這時外閃還能透過相機的最高閃燈同步速度 (如 X = 1/250 或1/200) 來捕捉移動中的被攝主體 ── 不僅可凝結動態主體, 還能可將背景的色彩保留住。

光圈:F11, 快門速度:1/200 秒, 曝光模式:M 手動, 感光度:ISO 250, 曝光補償:-2/3 EV

像這張逆光下的人像照, 若無閃光燈以高速凍結, 大概除了背景之外, 主體的動作大概是一片『暗』, 什麼也表現不出來了吧!

各台 DSLR 的最高閃燈同步速度都不相同, 請自行查閱相機的使用手冊。

增加畫面景深

影像的景深效果是和光圈大小密切相關的。在現場光線不足下, 為了提高快門速度,迫使我們不得不採用大光圈來拍攝 ── 這時景深就會不夠, 被攝主體的清晰度也會受到影響;而只要加入閃光燈, 就可適度縮小光圈, 拍出銳利、清晰、有足夠景深的影像。

景深的定義,即影像從前景到背景中的清晰範圍;我們可以想像一下, 如果沒用閃
燈、而是開大光圈拍攝, 那背景就應該會是模糊的。

光圈:F16, 快門速度:1/200 秒, 曝光模式:M 手動,感光度:ISO 200,
曝光補償:0 EV

這張是在黃昏時刻拍攝, 光線已經有些微弱, 因此筆者特意讓閃燈的出力壓過現場光源, 所以在光圈設定上就必須使用小光圈(F16) ─ 因為縮小光圈值, 畫面的深度感也就表現出來了!

突顯前景 (主體)

拍攝場景中, 若背景的效果不甚理想、或不是我們所想要的, 那麼透過閃光燈閃光, 就可有效淡化背景、或製作出光影的層次 ── 因為閃光會打亮前景, 讓主體正確曝光, 至於背景則會因吃不到光而曝光不足, 不但簡化了原本可能是雜亂無章的背景, 也成功地將人物從畫面中突顯出來。

光圈:F5, 快門速度:1/400 秒, 曝光模式: A 光圈優先, 感光度:ISO 4 0 0 , 
曝光補償:-2/3 EV

在這裡, 原本畫面中紛亂的背景和被攝主體混雜在一起, 所以筆者除了在人物背後加了一盞離機閃燈,在她的前方也補了一盞燈; 如此一來, 不僅可利用閃燈創造出多光源的效果, 人物與背景環境的差距也被突顯了出來── 如果沒有閃燈, 那麼主體就會和現場的背景光源一樣是暗的, 那就很可惜了!

減少明暗反差

『減少反差』或許是以閃燈補光最常見的作用 (效果)。現場拍攝的時候, 場景中光線反差太大是很常見的, 這時可用閃光燈來進行暗部補光 ── 如模特兒眼窩的陰影、睫毛的影子、人中的鼻子影子、下顎到頸部的影子, 或是身體上所撒落的影子等, 都會因閃燈的關係而淡化;不僅有效減少明暗反差, 也能重現原有的影像細節。

光圈:F5.6, 快門速度:1 / 6 0 秒,感光度:ISO 400,曝光補償:0 EV

這是在陽光灑落下的樹林中拍攝,雖說照射入林的光線不算太多, 但也還是讓人物的身上出現了局部陰影, 故以設定1/64 出力大小的離機閃燈來進行補光, 不僅照亮主體、也讓影像的紋理細節更顯得調和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