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發展與印刷的關係

在廿一世紀初期網際網路進人寬頻之際,很多印刷先進朋友們認為這將會使印刷產業發生很大的變化,導致從業人員的出路越來越受到限製。這種擔心似乎很有一點道理。

但 我先要表達的看法是印刷並不隻限於文化單方麵,還包括:包裝、工業及特殊等各種量產的應用。寬頻網路帶給印刷的方便確實很大、很廣,從前的文化印刷是先印 刷再發行,在應用寬頻網路之後便很容易做到發行再印刷,也就是說一種隨選出版(publish on demand)、隨選印刷(Print on demand)的少量多樣方式應運而生,這是印刷方式的改變,並非印刷的終結。

寬頻到來後將可使印刷的地域範圍更為廣 泛,以前在一地印刷後要經過分發過程送達各訂購者的作業流程改變為出版後傳至各處印刷的過程,節省很多時間與空間。另外,寬頻尚可節省很多成品的儲存,出 版商可不必事先預估印量,若此項預計有誤則會發生庫存,倉儲往往也足出版商很沉重的負擔,但一旦售完又得再刷加印,量少時不便再刷則必須考慮放棄,寬頻的 運用將不會再有絕版書的危機。

寬頻發展後不止對文化,也對包裝、工業等印刷作業帶來方便,設計、看稿可不必外送,隻要透過網路傳送至對方便可在螢光幕上看樣,特定稿後再決定是否要作硬式打樣(hard Proot),這一切作業均可節省大量時間、精力與金錢,使溝通更為方便。

因 此,印刷業者應以寬廣的心情與態度來迎接寬頻的到來,印刷業與出版業者將可以全力合作來創造新的個性化文化印刷商機,在這方兩則是以新的付費方式隨選印 刷、裝訂、出版來取代目前的傳統書店,不止於出售當地出版的圖書,更進一步到達跨國際出版品的交易模式,使讀者可輕易購到世界各地的出版品或印刷品,形成 隨時印刷國際化出版品的未來形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